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

(Civil Engineering)

2012年12月23日 00:00  点击:[]


一、项目介绍

我校与英国西苏格兰大学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1年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2UK2A20111168N),并于2011年开始招生,每年招生160-180人,项目采取“4+0”模式。该项目分别于2016年、2021年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评估。

合作院校英国西苏格兰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综合性大学,设有计算机学院、工程及物理科学学院、商业与创意产业学院、教育与社会科学学院、健康及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现代大学排名中名列全球前150,其中,土木工程专业是西苏格兰大学的重点学科,拥有一流的教学资源、教学仪器和实验设备。

按照中英合作协议,中英双方共同制定项目的人才培养方案,依据教育部关于引进外方课程的“4个1/3”要求,该项目引进23门英方课程,中英共同开发5门课程,体现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办学实质目标。

二、专业介绍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科研平台5个,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本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学科骨干教师30人,教授和副教授占比80%,博士学教师占比61%,硕士生导师22人,博士生导师1人,省高校学科领军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教学名师3人,宝钢优秀教师2人。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土木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要求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和应用能力,熟悉现代土木工程技术,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及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素养,具备在国内外从事建筑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工作的能力。

2. 开设课程

开设土木工程概论、结构力学、混凝土、钢结构基本原理、工程测量、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施工组织、土木工程结构试验、建设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建造工程造价、高层建筑结构设计与抗震、绿色建筑与节能设计、装配式建筑设计、装配式建筑施工等专业课程。

其中,钢结构基本原理、结构力学2门课程为吉林省级精品课程。

3. 就业方向

自2011年以来,土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毕业生近2千余人,就业率平均达到92%,就业单位主要面向中建、中交、中铁、中隧等央企国企,以及中庆建设集团、宁夏路桥、济南金日路桥等地方企事业单位。毕业生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外语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骄人的业绩。

学院设有“2+2”“3+1”“4+1”出国交流项目,雅思成绩合格且有留学意愿的学生可申请出国深造,成绩达到中外双方学校毕业要求,可获得双方学校授予的学士学位。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下一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