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

2015年06月08日 00:00  点击:[]


一、项目介绍

我校与俄罗斯南俄国立技术大学(新切尔卡斯克理工学院)合作举办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4年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2RU2A20141607N),并于2015年开始招生,每年招生人数80-100人,项目采取“4+0”模式。2019年该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评估。

合作院校俄罗斯南俄国立技术大学创建于1907年,学校提供多层次的教育,包括本科、硕士、副博士、博士等,开设文科、理科、工科等50多个专业,包括法学、社会学、化学、数学、热电站、电力系统和网络、电气工程、城市建设与管理等。在全球高校网(4ICU)国家高校排名位居244名(2021年排名)。

按照中俄合作协议,中俄双方共同制定项目的人才培养方案,依据教育部关于引进外方课程的“4个1/3”的要求,引进21门俄方课程,中俄共同开发5门课程,体现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办学实质目标。

二、专业介绍

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一流高水平本科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级品牌专业,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多种语言交流能力,具备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国内外能源动力领域内的热力发电、动力厂、热电企业及发电、供热行业相关单位,从事系统设计、设备运检、设备安装、技术改造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具有工程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国际化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2.开设课程

项目主要开设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泵与风机、热力发电厂等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其中,工程流体力学、电厂锅炉原理与设备2门课程被评为吉林省级精品课;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电厂锅炉水轮机调节、泵与风机4门课程被评为吉林省级优秀课。

3.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报考国家电网和公务员,进入专业对口的企事业单位,如国网5大发电集团、浙江能源集团、广东能源集团、京能集团、深能集团、申能集团等。此外,毕业后可赴俄方学校攻读硕士学位,学制3年。

上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下一条:土木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