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Automation

2020年09月28日 14:52  点击:[]

一、项目介绍

我校与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2US2A20202024N),于2020年开始招生,每年招生人数80-100人,项目采取“4+0”模式。

合作院校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是美国综合性公立大学,设有工程学院,农业、消费者与环境科学学院,文理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拓展学习学院,健康与社会服务学院和荣誉学院。学校在US News美国大学的综合排名227(2021年排名),世界前550强大学排名363,2012年华盛顿月刊(Washington Monthly)将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排在美国大学281强里的102名,具有较强的办学能力。

按照中美合作协议,中美双方共同制定项目的人才培养方案,依据教育部关于引进外方课程的“4个1/3”要求,引进18门美方课程,中美共同开发3门课程,体现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办学实质目标。

二、专业介绍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自动控制原理、电工电子技术、电工学3门课程为吉林省级精品课,信号与系统、电工电子技术2门课程为吉林省级“金课”,电机学、电力系统继电保护2门课程为吉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电力系统为工程应用背景,培养具备一定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转化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胜任电力系统相关的工程设计、技术改造、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检修试验、信息处理、工程管理和市场交易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继续学习和工程实践成为电力行业的技术和管理骨干。

2.开设课程

项目开设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电磁场、信号分析与处理、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原理及应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工程、高电压技术等专业课程。

3.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各大发电集团、电力设计院所、大中型企业等单位从事电力系统的设计、安装、运行、维护以及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营管理和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工作。同时,托福成绩合格并有出国留学计划的毕业生,可以申请前往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继续深造。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