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Mechanical Design, Manufacture and Automation)

2012年12月23日 00:00  点击:[]


一、项目介绍

我校与英国西苏格兰大学合作举办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1年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2UK2A20111167N),并于2011年开始招生,每年招生160-180人,项目采取“4+0”模式。

合作院校英国西苏格兰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综合性大学,设有计算机学院、工程及物理科学学院、商业与创意产业学院、教育与社会科学学院、健康及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现代大学排名中名列全球前150,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西苏格兰大学的重点学科,拥有一流的教学资源、教学仪器和实验设备。

按照中英合作协议,中英双方共同制定项目的人才培养方案,依据教育部关于引进外方课程的“4个1/3”要求,引进21门英方课程,中英共同开发3门课程,体现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办学实质目标。

二、专业介绍

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高水平专业(A类)、吉林省“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其中,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1.培养目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面向生产第一线,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领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能够在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自动化及技术开发等工作,能够综合运用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目标具体细化为5个子目标:

(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工程师的责任;

(2)能应用机械工程科学知识与实践经验,对机械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具备独立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胜任工程师的岗位要求;

(3)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与专业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4)能在工作中应用行业的政策、法规和标准,具备在有关法律、伦理、社会、环境和经济等约束条件下,独立从事机械项目的技术开发、生产和项目管理的能力;

(5)具有创新能力,能适应社会进步和专业技术发展,具有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2.开设课程

(1)理论课程

大学物理、物理实验、高等数学、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精度设计基础、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床数控技术、PLC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理论课程。

(2)实践教学

CAD软件实训(二维)、工程训练、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实训、计算机辅助分析实训、机械制造技术课程设计、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课程设计、PLC控制技术课程设计、企业设计与制造项目实践、毕业设计、课外创新活动实践。

3.就业方向

近年来该项目毕业生理论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历年就业率平均达到90%以上。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从事专业相关的设计制造、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中国电建、中国北车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局、中国建设工程局、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安徽叉车集团公司、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有限公司、十三冶金建设有限公司、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春兰(集团)公司、中建一局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二十冶金建设有限公司、中交二航局等企业。

学院设有“2+2”“3+1”“4+1”出国交流项目,雅思成绩合格并有出国深造意愿,可以赴合作院校出国留学,成绩达到双方学校毕业要求,课获得双学士学位证书。

上一条:土木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