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质量 >> 正文

教学质量

“提质增效”系列培训活动首期——公文“请示与报告”的写作规范

2023年11月21日 20:30  点击:[]

为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提高教师员工的业务素质与工作实效,践行“主题教育”为群众办实事。11月15日中午,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了首次公文写作业务培训活动。对外汉语教学中心的孙晓晖老师为学院全体教师讲授了常用公文“请示与报告”的写作规范。

孙老师从“请示与报告”的含义与特点入手,介绍了这两种公文的写作结构,厘清了二者在行文的时间、目的和作用等方面的区别,并强调了“请示”写作的注意事项,如务必做到一文一事、单头请示;要明确请示的适用范围;不越级请示、不滥用请示、不独断专行等。孙老师的讲解有理论、有实践,生动简洁有力。在“案例分析”的互动环节中,与会老师争先恐后,踊跃发言,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畅谈公文写作的重要性,为本次培训的实用价值做了最接地气的注解。

整个培训活动简短而精彩,与会老师听得意犹未尽。培训活动在助力教师提高公文写作能力和增强工作规范化水平的同时,也为《写作与沟通》的课程教学增添了宝贵的实践资源,课堂教学活动得到了有益延伸。

规范的写作能力是高校教师职业化、专业化的重要体现。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教师员工的公文写作能力与行政管理工作的高效规范,本次培训拉开了国际教育学院公文写作业务培训的序幕,今后学院拟针对公文内容、结构等写作规范持续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将此项活动常态化、系列化。

国际教育学院的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举行国际学生任课教师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