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学团动态

团委各部门工作职责

2018年04月09日 19:19  点击:[]

 

 

办公室

 

联系各部门的桥梁和纽带,是团委学生机关的行政办事机构,它直接对主席负责,起上传下达的作用。主要负责作好会议记录,管理上级下发的各种文件,收集管理好各部门上交的各种文件(包括各种申请、提案、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并及时向主席汇报。

 

组织部

 

是团委学生机关常设的职能部门,执行组织的各项任务,主要负责全院团员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全院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工作;负责团费收缴,共青团的组织发展工作;负责组织策划各项共青团活动,以及繁荣和活跃团的活动;负责抓好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和建设;负责做好优秀团员、团干部以及优秀学生干部的考核评比推优工作。总之配合协调各职能部门,积极开展特色品牌活动,为学院建设贡献力量。

 

宣传部

 

是我院团委的重要职能部门,一直以"服务全院同学,传达团委精神"为目的,担负着向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传达信息的重要任务,是团委各部门正常工作的基本保证。宣传部是负责全院工作的宣传、报道,传达老师和团委的工作指示,会议通知,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教育的宣传工作;负责通过班会、主题学习等形式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负责对先进人物进行宣传报道;负责向学院和上级部门及时报送各种信息和总结材料。宣传部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跃同学们的第二课堂,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为己任开展工作。主要做好本学期团委、学生会、社联各部门举办活动以及其它学生工作的具体时间、地点等宣传工作,做好年级和学院重大新闻的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并通过年级网站、电子资料、宣传栏、海报等各种宣传方式,全方位及时报道并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年级,学院,学校的各种动态,提高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社会实践部

 

   主要我院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促使他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和能力,并负责每学期收取社会实践报告并进行批阅、加减社会实践分、带领干事下社区送温暖、举办三下乡活动。

 

志工部

 

主管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部门。组织和指导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志愿服务个人化、人性化的特征,可以有效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减少疏远感,对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文体部

 

主要负责团委文艺活动的组织和学联会的文艺活动的配合,如迎新送老及各类的文艺活动,配合各部门的主持活动项,也负责文艺口语言类话剧类活动,在工作中配合好其他部门的文艺开展活动。

 

理论研究部          

 

理论研究部主要负责团委学生机关有关理论学习,培养学生道德情怀为主,主要以本部特色活动道德讲堂为主,培养学生们的学习及认知道德的意义。以在实践中学习理论为核心,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明白道理与意义,感受校园文化,做到快乐学习,享受学习,不把学习当成负担。                                  

 

科技部

 

主要配合及参与省里及校里的科技类重大活动,本学年共参与3次省市级科技类活动。

 

第一次重大活动是“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增进了同学们对科技及人工智能的认识

 

第二次重大活动是成立科技创新小组,这是继“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后,具有重大意义的活动。科技创新小组是由大二大三具有科技创新经验的学长为骨干和大一喜爱科技热爱科技的同学共同组建,实现了从班级到年级的跨越。

 

第三次重大活动是“第九届创业计划竞赛”活动,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并取得颇好的成效。

 

纪检部

 

   纪检部是团委的执行部门,负责各项活动的秩序与纪律,检查例会及活动的出勤情况,并制定管理规章制度和考核标准。定期对通报表扬和批评进行汇总,对于违规违纪者进行组织清理和全院通报。

 

拓展实践部

 

负责学生的素质拓展,丰富大家的户外活动,同时也要配合好组织其他部门的工作。通过素质拓展活动磨练意志、熔炼团队,提高整个学生组织的沟通、协作能力,同时锻炼学员的毅力和体能,促进各部门成员相互间的认识交流。这种培训方式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经验、体验社会教育、形成正确的人际、情感和社会性价值观等教育目标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青少年学生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项。

 

国际教育部

 

配合外事办开展各项文体,讲座等内容丰富的活动,促进我院与留学生的交流,建立良好的,积极的关系,拓展同学们的视野,促进同学们的身心发展,拓宽眼界,丰富知识面,使我院的同学们具有良好的国际化视野,做新世纪的优秀人才,同时,国际教育部也承担着为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同学提供更多的便利与交流环境,为其在出国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思政委

 

  思政委共设5个部门,分别为采编部、媒体发展部、文化发展部、思想教育工作部、网络平台发展部 。主要职责为配合校思政委工作、在学院积极开展活动,提高我院学生思想素质和水平,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并及时上传报道、维护易班平台,完成每学期思想动态调查问卷、微电影大赛及维护学院公众平台《国际飞扬》。

 


 

上一条: 组织机构 下一条:社团联合会组织机构

关闭